台南火鍋店「派別」不少,從石頭火鍋、沙茶爐、麻辣鍋、臭臭鍋、牛羊肉爐、薑母鴨…等,各有擁護者,而許多人的兒時記憶裡,也都有著跟爸媽、家人到火鍋店吃飯的美好回憶。

00003518.JPG

「以料理暖胃、以人情暖心」傳承30年的湯頭喚醒老世代的回憶。

11402372_860907387292308_1835112052887456626_o.jpg 

海安路近永華路口的錦城石頭火鍋,就有著傳承30年老字號的好手藝,經營者吳小姐的家族原本經營後甲圓環旁的知名石頭火鍋老店,湯頭技術也是自己掌握的配方,後來店收掉後,決定另行創業開店,把好手藝及原汁湯頭傳承下去,選定了餐飲業聚集密度極高的海安路,她跟我們分享,石頭火鍋源起於韓國,早期真的是用角閃石做的「石鍋」但現在多是石+鐵,較不會爆裂且保溫及聚香效果同樣很好。

店裡一、二樓都有座位區,乾淨明亮的環境,讓人感覺很舒服,從2人桌、4人桌到多人圓桌都有,聚餐人數多少較不用擔心,但仍建議提前訂位喔。

00003521.JPG 

晚上跟朋友一行共6人,坐在圓桌,因為人多,所以主鍋點了海陸+豬肉石頭火鍋,店長另外跟我們介紹跟推薦了幾項火鍋料。

錦城的點餐是等客人點餐後再由廚房排菜盤出餐,跟以前老店的自助式拿取不同(飲料仍維持自取方式),雖然少了看到大冰箱里一字排開火鍋料的視覺快感,但卻能保持食材新鮮度,不會因反覆退冰而造成腐壞損耗,較符合現代人對清潔衛生的要求。

配料、餐具區在旁邊可自行取用,特製沙茶醬也是傳承自老師傅的做法,香氣足,蘸料吃不死鹹。

00003519.JPG00003544.JPG

聊了一會天後,石鍋端了上來,接著店長就過來服務了,先拿了鐵製隔屏罩住了一半鍋體,這是防止待會在炒料時會有熱油噴出,相當貼心,接著就是重頭戲啦~現場翻炒爆香過程~是石頭火鍋的賣點!

31.JPG

大火加熱石爐,帶油熱透後放入材料,然後是肉片,炒至半熟後撈起,放入鍋底菜盤,之後把高湯及獨家秘方原汁加入鍋裡,煮滾後就可自己下料啦,店家建議已經半熟的肉片可用汆燙方式食用,除了食材味道外還能感受到爆香後的香氣。

32.JPG35.JPG36.JPG

海陸-豬肉石頭火鍋

菜盤、肉盤、海鮮盤(鯛魚、花枝、蛤蜊、蝦子)、乾魷魚,另外那一小碗是還沒炒之前的炒料。

00003522.JPG

吃火鍋最怕的是看到那種感覺冰很久的食材,但錦城石頭火鍋的海鮮料,像鯛魚、花枝、蚵仔、蛤蜊、蝦子,都是當天才採買進貨,光看蝦子、花枝的色澤就知道~青啦~花枝Q彈的勁道,還有結實好吃的蝦子,就是品質的保證。

00003536.JPG  

光是前面爆香炒料的過程,聞到那陣陣飄散的香氣就讓人快凍袜條啊,想趕快吃鍋,幫我們服務的店長告訴我們,現場爆香的過程是他們一貫以來的傳統,主要是利用石鍋的特點凝聚香氣,湯頭^&食材也會煮越濃,而且爆香後再汆熟的肉吃來較嫩,不會老柴,關鍵的炒料有洋蔥、紅蘿蔔絲、蒜頭、蔥段,另外還有獨家秘方-自製的香酥粉,除此之外,也一直在嚐試新的可能,像香菇、花枝、乾魷魚…等,先經過爆香再煮鍋,都會讓客人有不同的味覺感受。

去骨雞腿肉&牛肉

00003533.JPG00003546.JPG

炒過後接著就是倒高湯了,錦城目前就一個原味湯頭,但店家保證湯頭是以每天送來的豬大骨熬湯,不加骨粉,對品質的堅持也是對客人的尊重。

將基本鍋底先下鍋煮囉~~等待開動!

5.JPG6.JPG

九層塔花枝揚、芋頭、松阪起士磚

特別要講的是松阪起士磚,這還真的沒在其他火鍋店吃過,原來是日本進口火鍋料,吃起來很像豆腐+蒸蛋的混合感,但又多了起士的濃鹹風味~好吃。

 

00003534.JPG4.JPG

手工花枝漿、旗魚漿 (未單獨拍攝,照片請詳末段大合照)

手工漿物,花枝漿裡還真的有可以吃到小塊花枝肉呢,另外香菇旗魚漿也是特色,加入了香菇及芹菜提味,讓客人吃漿物的時候會多了種驚喜感,是不是頗有巧思呢^^

香菇芹菜魚冊、魚餃、燕餃

台南人評選火鍋店的一個標準,是看它的餃類是不是來自市場攤位的手工料~那種口感絕非冷凍食品可以比擬。

00003540.JPG

綜合菇、芋心貢丸、手工小黑輪

後面那2個火鍋料~推薦必點!!真的厲害~貢丸煮熟後咬開著吃,內裡的芋餡還有點半熟感~強~~

00003535.JPG

另外的小黑輪,店長特別透露是情商市場老舖訂作的,並不會因久煮而泡軟掉,仍維持外軟內Q的勁道。

7.JPG

山茼蒿

現在青菜很貴~真的很貴,不過店家仍堅持挑選、使用優質的新鮮台灣蔬菜,絕不在品質上妥協。

00003538.JPG

白飯、讚歧烏龍麵

主食類選擇有白飯、烏龍麵、冬粉、意麵、科學麵,就看各人喜歡囉。

飲料、果汁

酒精與無酒精食料都有,可自行到冰箱拿取。

這種季節早晚已有涼意的天氣,揪三五好友吃火鍋最開心啦~源自老字號石頭火鍋,甘醇美味的湯頭,是好吃的最關鍵,另外火鍋料也別出心裁的分成「傳統懷舊」「日式」「手工嚴選」3大類,晚上吃到的火鍋料,感覺的出來都是精挑細選過,更難能可貴的是經濟實惠的價格,吃完的朋友一致覺得推薦程度5顆星。

2.JPG

價目表 (如有異動以現場最新資訊為準)

相片 2016-11-7 19 07 57.jpg相片 2016-11-7 19 07 27.jpg

 

錦城石頭火鍋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22號

電話:06-2209200

營業時間:17:00-01:00

用餐時間:2016.11

本篇文章源自 倫敦男孩 の 台南美食旅遊記事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島大發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